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提到,未来中国经济将从货币化走向金融化,在这一过程中,金融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从现实来看,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前景的美好,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券商业务面临的众多挑战。 
    1.当前我国证券行业面临的困境 
  (1)缺乏创新导致证券行业低水平竞争 
    我国最早的证券业起源于银证分业经营与监管。在2002 - 2005年的熊市洗礼中,规范经营成为证券业的生命线,逼迫证券业经营走上保守、被动的通道服务模式。“新兴加转轨”的发展阶段、金融市场发育程度不足、多层面资本市场建设尚未完成、社会对创新及相应风险低容忍度等客观环境,使得证券业既无主动开拓市场的路径,也无创新产品的领域,只能坐等市场繁荣之机、偏安通道服务之利。 
    在这种商业模式下,就固定收益业务而言,整个行业呈现三个显著的状态,一是资本杠杆几近于无,而美国证券业相当保守的杠杆倍数为15倍;二是106家证券公司陷入低水平的同质化竞争中,所有的证券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均来自传统的“通道型”业务收入;三是产品创新、主动进取的空间有限,压制了证券业最活跃的固定收益领域的创新功能。长此以往,将错失成就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本土证券业的良机。 
    因此,立足于当前时点,抓住机遇,加快创新,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是整个证券业唯一的选择。 
   (2)缺乏比较优势,与银行处于不对称竞争状态,并且有被边缘化风险。 
当前整体来看,证券公司与银行处于不对称竞争状态。例如,截至2011年底,商业银行总资产达到了113.2万亿,而证券公司只有1.57万亿;商业银行利润总量1.04万亿,而证券公司只有393.77亿;商业银行在债券市场承销规模达到1.68万亿,而证券公司承销9357亿,而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商业银行次级债3500亿;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14.4万亿,而证券公司只有1581亿。 
    差距巨大的数据背后反映的是银行和证券公司在金融市场地位悬殊的竞争关系。进一步考虑到银行间市场发展,商业银行在政策、资金、客户等方面均具有明显的优势,未来证券公司要改变竞争劣势,必须在大力发展交易所市场、大力提升自身研究和产品设计能力、大力打造整体竞争平台、全方位参与各类业务等方面做出艰辛的努力,否则证券公司很容易成为未来债券市场发展的“观光客”,而不是积极的参与者。 
    2.借鉴成熟市场经验,证券行业的选择:大力发展资本中介型业务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随着市场快速发展,“华尔街模式”也在不断升华。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债券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利率市场化、证券化、经济全球化等,成为固定收益业务演进的主要推动力,也因此在不同时期形成鲜明的业务特征,例如,在20世纪6070年代,形成“机构投资者服务模式”,7080年代形成“交易驱动模式”,90年代至今形成“风险套利为主要特征的资本中介模式”。当前以“资本+杠杆+客户”、“交易+金融工程”为主要特征的资本中介型业务成为华尔街固定收益业务主要模式。 
    当前,从国外成熟经验来看,固定收益业务的增长,主要是创新业务的增长,传统业务如代理买卖手续费、承销费收入的增速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 “交易与投资收益”的增长远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是整个业务发展中充当主要发动机的作用。而“交易与投资收益”这一块主要来源不是自营收入的增长,而是来自于做市商业务的增长,对于固定收益业务而言,即善于利用货币市场形成杠杆化,通过债券市场完成存货的构建,通过加大存货周转率为广泛的客户提供流动性和定制性需求的资本中介服务。 
这种业务收入结构的变化,可以理解为商业模式转变。即业务发展从手续费为主型向资本中介型的转变。 
    借鉴国外经验,对我们的主要启示是:(1)扩大客户范围,推动构建以多样化机构投资者团队为核心的债券市场的格局,加大客户的覆盖广度和深度,加大业务的周转率(2)提高自身的杠杆率,提高单位资本的业务贡献度,广泛利用货币市场和拆解市场完成自身杠杆化的过程。(3)提高产品创新能力,最终的业务制高点,取决于我们能够提供给客户的服务内容和产品适配程度,这要求我们将在全新的监管思路和智力创造中拓展业务。 
    3.未来证券公司固定收益业务主要模式选择 
    准确评估证券行业存在的问题、我们与银行等主要对手的比较优势和劣势,以及借鉴发达国家的发展路径和经验,未来我国证券公司固定收益业务要提升竞争力,形成有竞争力的业务模式,就需要逐步从传统的自营、承销等分散竞争、分散管理的模式走向依赖平台、提供综合化服务的资本中介型业务模式。 
    我们认为,未来证券公司的目标应该是:重点开展以做市商为核心的资本中介型业务,成为市场的组织者、产品的设计者、流动性的提供者、交易的参与者和对手以及风险的管理者,构建“巨大”(业务、人员、收益)而“稳定”(低风险、低波动率)的固定收益业务。 
    要实现上述目标,未来主要路径选择就是不断加强创新。 
    通过创新,形成不同“收入-风险”关系的产品谱系,构建具有一定深度和广度的多层次固定收益市场,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融资需求; 
    通过创新,加大对非通道产品的设计、交易、做市力度;加强为财富管理提供广泛而深度的业务咨询和策略服务;通过做强做市业务,实现流动性套利、客户套利、产品套利、创新套利,大力发展资本中介型业务。 
    同时,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实现“服务内容”与“服务平台”的进一步融合。未来,以客户为中心意味着:客户将是产品的销售对象、是交易的对手方、是创新的重要源头、也是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

话题:



0

推荐

杨辉

杨辉

2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公司资产配置小组、公司产品创新委员会以及风控委员会成员。

文章